體驗臺灣唯美工藝
繁瑣精密專業的臺灣製茶工法,成就了舉世聞名的臺灣高山茶。
香度高,韻味強,張力足,沖泡長,形狀美的精緻臺灣製茶工藝。
~呈現給您 香根名茶 的製茶工法~
1. 採摘茶菁
採摘適當成熟度的一心二葉對口茶菁。
成熟度夠的茶菁,葉肉厚,醣類及香氣的含量高,
這樣的茶菁最適合製造半發酵的烏龍茶。
使用過嫩的茶菁製成的茶葉成品,
茶湯將會過分苦澀、香氣亦會不足。
2. 日光萎凋
利用太陽的熱能及戶外的對流空氣, 促使茶菁內的水分蒸散,帶走茶菁內的苦澀菁味, 同時提升茶菁內酶(酵素)的活性, 為後續製茶的發醱過程奠定基礎。
3. 室內萎凋(靜置與攪拌)
室內靜置與攪拌的目的是為了讓茶菁繼續走水, 使葉梗內的水分及內含物質傳輸至葉緣, 繼續均勻的發散,隨著水分的蒸發, 茶葉內的酚類,醣類,蛋白質等 其它物質會逐漸氧化、水解 及產生一系列的化學變化, 讓茶菁內的苦澀滋味降解, 同時形成之後茶湯的香氣及甘甜滋味。 靜置與攪拌重覆交互動作的次數、程度及時間, 會受氣候狀況,溫度,溼度不同而影響, 此時製茶師父的經驗與功力 即成為影響茶葉品質的重要因素。
4. 大浪與堆菁
大浪是製茶過程中最後一次攪拌, 此一工序兩大主要目的為保水與促使茶葉內 的內含物質充分接觸,產生發酵作用。 大浪會破壞傳輸水分的葉脈, 使葉子蒸散水分程度大為降低, 為後續長時間的堆菁發酵過程保留所須的適當水分, 使葉內細胞不會因為失水而喪失活性, 中斷內含物質的轉化。 大浪後的茶菁,堆積於笳藶內, 形成溫暖的環境,使茶菁繼續發酵, 此一工序稱為堆菁。
5. 殺菁
堆菁發酵於適當程度後, 利用高溫終止酶(酵素)的活性, 使發酵作用不再進行, 同時大量高溫蒸散茶菁中的水分。 殺菁完成後,烏龍茶的香氣與味道就大致定型了。
6. 揉捻及團揉
將殺菁後的茶菁置於揉捻機中進行揉捻, 揉捻後的茶稱作茶臊。 團揉是以布巾包覆未完全乾燥的茶臊, 然後利用機器將茶臊製為球型或半球型。 團揉是使其茶臊的細胞組織被破壞, 滲出有利於沖泡時的可溶物質, 使茶湯滋味也因此而較厚重。 茶葉外型也慢慢變成美觀球狀。
7. 乾燥
用高溫破壞殘留揉捻葉中的酵素, 使它完全停止發酵作用, 並將茶葉中水分降到5%以下, 使茶葉體積收縮,茶條緊結,色澤美觀, 將茶葉品質固定於理想程度,以利貯藏。